聆雪

喻黄主,不拆,本性杂食w
《双重回响》正文已完结,出本企划取消,未来将开放自印=3=
求txt的可以私信留邮箱,看到了都会发的
最近爬元周率了,俩小孩都是宝,妈妈爱你们❤

【喻黄】双重回响(七十二)

·娱乐圈,双艺人,欢乐甜~由于本月刊上个月意外停刊【。这次是双倍的份=3=

·不多说了,诸君,48W字的漫长铺垫,就为了这一刻【抹泪……

·初章:(一),上一章:(七十一),全文TAG:,推荐BGM:The Ludlows-James Horner&空と海の詩-天門


  “嘿,要的不就是这个调调吗!接接接,这个必须接了!我只有一个小小的要求,咱悠着点卖腐呗?这种六个纯爷们儿的标配,就是为了搞事嘛,我看名单里随便拉哪五个出来,都能和你凑个ALL。”黄少天显得比正主还积极,从喻文州手里拿过了企划书,一边研究着也没耽误嘴上嘚吧。

 

  “‘ALL’在我前面还是后面?”喻文州听着这话头有点不对,突然较起了真。

 

  “……”黄少天面部表情僵硬了半秒,转瞬便眉开眼笑地说:“这还用说吗?你要是受了,置我于何地啊是不是?”

 

  综艺多有套路可循,方世镜很懂黄少天为什么会顿住那一下,开解喻文州道:“文州你得想,咱们上真人秀吧,是要展现真实一面,但也离不开卖人设。考虑要面向全年龄层,节目组比较理想的设置应该就是三十岁以下的选两个——啊,这个没得选,只有你和叶神,然后三十多、四十多的再各来两位。其实甭管那五个是谁,你在这里面都是最年轻的,大家也都要卖人设嘛,自然会多照顾照顾你……”

 

  “……”因着年纪小被奉为“组宠”的待遇实是久违了,以喻文州如今的地位成就,这个场面听起来就很让人窒息。真·准影帝大大默默冷静了一下,觉着人设到时候怎么卖总归是他自个儿说了算,干脆转移了话题:“签了合同之后,如果我没拿到影帝的话,不属于被动违约吗?”

 

  “这个肯定不会,谁也没规定影帝单指金影影帝,咱手上好几个最佳男主角一样算数。”看来这个通告是敲定了,方世镜瞄了一眼手机日程,加快了收拾桌面的速度,“后续出场费我再让宣发联系你,怎么也是真人秀初露脸,酬劳妥妥走第一梯队的——论咖位,我们文州本来就不输备选里的任何人,何况这次金影也基本稳了。对了少天,之前你让联系的编舞老师应该快到了,约在六楼了。实际演唱会的前期准备还不急,忙完最近的宣传,你们俩就可以歇口气了。”

 

  “这口气是真就一口气啊,除了过年那几天,文州新戏开机之前,我们俩重合的休假连一周都没有吧?”黄少天垮着脸道,“亲爱的咱还是考虑考虑下半年再出去度假吧,我现在只想和你安静地家里蹲——欸等一下,方哥你什么时候办喜事啊?应该已经定下来了吧?”

 

  “谢谢提醒,回头我就同步到你们俩日程上去。”方世镜起身拍了拍俩人的肩膀:“大年初七,强制出席。”

 

 

  《纸爱》最终以8.6亿票房胜利收官,成功打破青春影片难破8亿天花板的诅咒。本片整体评价趋势来看,是一部没什么大呼神作炸裂式的好评,也不存在硬伤差评的口碑良作,恰到好处地展现了一部青春校园片的精髓——无论是观者的青春是否喂了狗,心里的某根弦或多或少都能在观影过程中有所触动。

 

  也是恰逢春节档市场正景气,这期间上映的大片很容易给人一种随随便便破10亿的感觉,然而作为小成本青春片,排片在多数院线并不占优势,两位女主角又是纯新人,虽有倪影后导演处女作的招牌在,懂行的也都清楚喻文州这波票房扛得堪载史册。

 

  喻老师多年来在角色尝试方面未曾有过模式化的定位,但在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眼里,仍难免被打上一些印象标签——出道早,绯闻少,后来不知为啥炒成了基佬;文艺片多海外拿奖、苦情催泪便当成筐……如是种种,也因此,尽管身处一线勤耕不辍,但他的票房号召力在业界其实一直是颇有待商榷的,这回也算打了场爽快的翻身仗,连带着黄少天一起,片酬又上了个新台阶。

 

  如同很多人预料到的,这一年确实是两人作品大爆发的一年,《纸爱》的热度还没过,就迎来了《尘归处》的热播。话题度的飙升好像总是会带来某种“反噬”,对于寻常的黑和掐,该剧的几位主演早在开拍前就已经习以为常了,新杰大大某天兴起还逐一怼了一遍热评里的黑,倒真换来了几天清净;孙翔兴致勃勃地效仿之,继而被黑得更惨。

 

  若是说无组织无纪律的“虾兵蟹将”不足为虑,喻文州难免偶尔还惦记着于映那边可能有后招。施晓韵后续联系过他两次,一次是确认女孩的安全,第二次大致是想提示他临近金影奖晚会前夕多留几个心眼,然而喻文州思来想去也没能从那条闪烁其词的讯息里提炼出对面到底想下什么棋,也没琢磨出有什么可行的自卫手段,干脆就随它去了。比起剧组的其它几位,他的处境明显要好得多,过往的不招黑体质重新大显神威,每天刷他的个人话题都是个奇景,酷似请了一波高智能水军二十四小时义务开吹。

 

  对于改编类影视作品的高知名度角色,演员们接戏的态度都是很谨慎的,毕竟就算演得没什么大毛病,仍不免成天被吐槽毁了这个人物、不符合那个形象的。唯有我们喻老师,连着两部大热改编剧本的头号男主演下来,反被原作粉们感激涕零地捧上了天,日常赞美便足以开办一场别开生面的诗词大会,主旨就是洗白了宁颂又拯救了容尘,一双回春妙手,堪称功德无量。

 

  但黄少天这边却不消停得很,由于本人意愿强烈,公司对初恋女友事件始终没个正面回应,以致后续几任也惨遭牵连被扒了个遍,这就是黄少天始料未及的了,好在舅舅团总算派上了一回用场,反复冷处理效果显著,姑娘们的个人信息没暴露得太严重。实际上整体舆论环境并不存在限制艺人恋爱结婚的严苛条框,像这种你情我愿的自由恋爱闹出的幺蛾子,时常会有正义路人帮着说话,外加狂热粉那边“艹粉的偶像都是活菩萨”超前理论支撑,黑子们的封建残余言论相形之下仿如女方胡搅蛮缠的老父亲,也没给正主造成太大困扰和影响。

 

  过了月余,叶修在《峥嵘》剧组客串的戏份杀青,《伞》在京拍摄的任务也即将告终,也就是说,叶导马上就要再次投入大山的怀抱了。为了感谢影帝大大无偿的友情客串,剧组特地组织了场饭局为他送行,恰逢喻文州过两天就要进组,就也被叫去凑了个热闹。

 

  于是乎,叶老师心满意足且合情合理地蹭到了车——这次是顺风的。

 

  “等一下,”喻文州让叶修忽悠得没多想,就把车开上了路,开到半道才觉得有点不对,“我不回公司,直接去博览那边,和你顺路吗?”

 

  这饭局罕见地是场午饭,原因无它,当晚就是影坛最大的盛事,金影电影节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喻文州独自开车过来真就是凑个热闹,造型团队和助理们都在现场等他呢。

 

  “我刚才说什么呢?”叶修无语道,“今儿我也去金影啊。”

 

  “你不是没参选吗?开幕红毯那天你都不在吧?”喻文州说着,恍然意识到了什么,哭笑不得地看了叶修一眼:“……不会吧?”

 

  金影颁奖典礼之所以兼具着娱乐性,头一条当数晚会司仪的人选——历来是从历年的影帝、影后获奖者中挑选的。

 

  “这有什么不会的?”叶修耸了耸肩,“最开始找上我,我还不乐意接这差使呢,还不是为了维持曝光率——怎么,哥亲自给你颁奖还不开心?”

 

  不是每位演员都像我们多栖全能的黄老师一样有做主持人的本事,晚会全程需要临机应变的场合非常多,又是现场直播,每年都少不了出点主持事故,也算是大伙茶余饭后的乐子之一。

 

  要说主持及应变能力吧,喻文州相信这位蹭车影帝还是没有太大问题的,关键是叶修这嘴,那可不是一般的没把门的,也不知道今年晚会的总导演是哪位神人如此艺高人胆大,到时候再怎么惊恐抱头想喊“这段掐了别播”也都来不及了。

 

  不管怎么说,今晚变得都更值得期待了。

 

  “我去,你这抄的什么小路?”叶修研究起了喻文州的手机导航,“就不能开个语音吗,一会儿瞄一眼也不嫌累。”

 

  喻文州闻言还真开了语音:“不好意思,关习惯了,少天在的话,每次都能和导航吵一路,这款地图导航默认是沐橙的语音,他还格外来劲,就……真的很吵。”

 

  叶修还是头一回吃到这么好笑的狗粮,喷笑道:“他可真是个人才。欸,你们两口子也是可以了,头一年就双提名,黄少天都笑傻了吧。”

 

  “嗯,真的做梦都笑醒了。”喻文州笑道,“不过说实在的,我是一点都不觉得意外,点映那天你不是去看了吗?其实今年这个奖,少天才是最有竞争力的对手啊。”

 

  “话是这么说,你心里不也有谱,那真人秀都提前找上门了,还有什么悬……”

 

  话正说着,眼前的小路毫无征兆地杀出一辆飞车,叶修的“念”字险些咬着自己舌头。好在喻文州这边车速不快,车技也够稳,大转向急刹车一气呵成,将将把车横在了路口,离对方还有一定距离,没造成任何刮蹭。

 

  但这突发事件着实让他冒了一后背冷汗,喻文州还没缓上一口气,就见叶修变了脸色,一手已经推开了车门:“先别出来,通知你经纪人,直接报警。”

 

  “什么?”喻文州心说碰都没碰上,应该不至于啊,对面如果是来谋杀他的,也不应该是这么个拦路法。

 

  “就说有人妨碍公共交通安全。”叶修撂下这句话就下了车,喻文州这才看清对面车里是何许人也。

 

  “叶哥原来也在,好久不见。”于映是从驾驶位上下来的,车上只有他一人。此君不慌不忙地主动走上前,略显歉然道:“不好意思,唐突两位了,没什么事吧?”

 

  喻文州依叶修所言,不动声色地拨起了电话。说实在的,自打看清来人,他内心受到的震荡不比刚才小。圈内人暗里玩点不光彩的小手段,大家都见怪不怪,真人PK这种事就闻所未闻了,还亲自上演马路惊魂,未免太有诚意了点——单枪匹马也挺吓人,毕竟精神病砍人也不犯法。

 

  “您这马路杀手水平还是别轻易上路了,连个司机都请不起了吗?”叶修说话虽不客气,不愿与其多做纠缠的意思也再明显不过:“劳烦别挡着路呗,我们赶时间。”

 

  “就是因为知道您二位赶时间,我才如此唐突的,并非出于恶意。”于映望向车里,颇为无奈地笑道:“喻老师平时工作太忙,想要一睹真容都不易啊——不知是否有幸在此小叙两句?”  

 

  单论外貌气质,于先生并不逊于面前的影帝和准影帝,同样是一位风度翩翩的男星,穿着打扮比尚且身着便装的两位还要更像要去参加颁奖典礼的,这会儿拿出的也是令人如沐春风的偶像面孔,但联想此人所作所为,反而更加让人恶寒了。

 

  喻文州该打的电话、该发的信息都迅速搞定了,不顾叶修眼神警告,也推门下了车,略一颔首道:“于老师见谅,我们确实赶时间,您有话直说吧。”

 

  “是这样,小严那孩子不大会说话,两位好像对我有点误解。”于映毫不在意两人的防备,一派敞开心扉的模样道:“过往的交集似乎都谈不上太愉快,但就事实来说,我应该从没做过什么真正危害到叶哥的事吧?您还记着当初落井下石的人都姓甚名谁吗?倒是您下手够不留情的,还好我对演戏没什么执念就是了。至于喻老师,《千机》拍摄期间的事是我年轻时不懂事,不论你是否接受,我于某人都在此给你赔不是了。另外也是当初对你有些误解,自从得知你与我们一样都是‘受害者’之后就不存在了。”

 

  要说这扮过黑脸的人又来卖耿直人设吧,来一个还行,再来第二个就索然无味了,何况这位的耿直也不如严抒琼那么彻底,叶修一脸百无聊赖听不下去了的表情,喻文州则比较克制,意思意思捧场道:“怎么讲?”

 

  “喻老师聪明人,早该看出我是冲着你那位爱侣去的了。”于先生自以为丢了颗炸弹出去,没想到喻文州全然不为所动,只能干巴巴地接了下去:“或者也可以说是冲着给他撑腰的那些手去的——你们难道不觉得,整个演艺圈之所以如此丛林社会,根源就是这些所谓的‘背后势力’吗?”

 

  叶修这回听乐了:“要是朵小白花也就算了,本身就信奉丛林法则的老狐狸,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咬不过老虎,就开始宣扬人家是邪恶势力,真不是来搞笑的吗?”

 

  于老师闻言,现场演绎了经典表情包“[笑容逐渐消失.jpg]”,他没理会叶修,直视着喻文州问道:“如果我现在告诉你,去年的影帝本来就该是你的,是人为施压迫使一位评审员改变了最终选择,这种虚伪的名利场,你还愿意年年走上一遭吗?”

 

  “于老师也说了,这是名利场,荣誉的头衔的背后是一系列利益链条,大家不过是为自身谋求更广阔的发展,何况都是凭作品说话,‘追名逐利’用在这里也并非贬义。”喻文州坦然应道,“虽然奖项得主本身取决于评审组的主观看法,但您这么空口无凭地质疑金影奖的公允性,我还是持保留态度的。”

 

  “你这么在乎这个奖做什么,一直都没你什么事啊。”叶修不解,“而且演艺圈又不是搞竞技比赛的,没了哪个奖,电视电影还不是照样拍。”

 

  “我在乎的从来不是哪个奖,而是罩在我们头上的这张网!”于映不由自主地加快了语速,“拼死拼活去讨好一群半截身子入土的老顽固,还要提防着各种暗箱操作,结果又往往不尽人意,这到底有什么意思?你不觉得让他人judge你的价值本身就是件很可笑的事吗?如果你们都觉得这个奖公平公正有分量,那好,我可能注定不是这块料,但施晓韵和你喻文州是同样的起点,你们共演的片子能在法国拿金棕榈,国内影帝也差点是你的,她呢?金影连个影后提名都不敢给她,那八年雪藏差点毁了她,就因为我他妈不姓赵?!”

 

  喻文州稍稍皱了下眉,于老师这已经有点反社会倾向了,今天恐怕真的不能善了了。他暂且避重就轻道:“晓韵姐的事我也有所耳闻,当初的隐退应该也有一部分是她自己的选择。如果她现在还有什么困难,我们都愿意帮她。”

 

  “哈哈哈,她自己的选择?那也得她有得选!你现在是可以轻描淡写地说‘愿意帮她’了,黄少天身后都是什么人,凭什么第一次主演电影就能提名影帝?也算是教了我什么叫‘蚍蜉撼树’了——哪怕你们俩公开出柜,也绝没有一家媒体敢多嘴说一个字!”

 

  “……”舅舅团这么厉害的吗,是时候认真考虑出个柜了。

 

  叶修可算是知道此人的咆哮派演技是怎么来的了,一边不着痕迹地示意喻文州后退,一边说道:“你冷静点,我们谁都没义务充当你情绪的垃圾桶,黄少天凭本事拿的提名,和姓不姓赵有什么关系?”

 

  话说到这份上,于老师也懒得装相了,即时演绎了进化版表情包“[笑容逐渐缺德.jpg]”,两手一摊道:“我撕不破这张网,但还是乐意看着织网的人脸绿一绿的。今天这趟不仅拦到了新晋影帝,还惊喜收获了晚会司仪,总算走了一次运。放心,我没那个胆子动两位半根毫毛,但还是可以‘请’你们再陪我聊上几个小时的——没发现这条单行道已经半天没过车了吗?”

 

  于映心满意足地看到喻文州脸上终于露出了惊异的表情,随后他听到自己后脖颈“嘎嘣”一声闷响,再之后就比他的出场更加戏剧性地倒地了。

 

  “嚯,身手可以啊大眼儿,回头哥给你加段戏吧。”叶修赞叹道。

 

  仿若从天而降的歌王大大徒手劈了个活人,淡定得就跟给人切了个橙子似的,倒是身后飞奔而来的一位小山一般的大汉很不淡定,台湾腔飙出了个煽情的长音:“州州——你有没受伤!”

 

  “……没事,给各位添麻烦了。”喻文州认出了王杰希御用乐队的鼓手大哥,自然也知晓这支“突击小分队”的成员身份了,合掌道:“来得太及时了,多谢。”

 

  王杰希白天一直在和黄少天合计演唱会互为嘉宾出场的事,此时也看出了喻文州没好意思立刻问出口的话:“黄少天情绪太激动,让我锁在车里了,好歹提名了个影帝,脸上挂彩就太丢人了。”

 

  “也不知道这货哪来的自信在京城胡同堵人,压根没长姓赵的脑子。”叶修嫌弃地避开了地上的人,望向喻文州:“怎么处理,通知家属来‘收尸’?”

 

  “通知过了。”喻文州看了一眼地上的于老师,只觉得这是由于痛恨自身无能,从而给自己织了张网的可怜人罢了,“难为晓韵姐这么些年也没能把他拉出来。”

 

  刚才他有几句没说的话,一是没什么必要,再者未免有嘴炮之嫌。

 

  这一路走来,他自认是比许多同行多了几分运气,却也不是从没愤懑过、质疑过。若说最大的观念差异,大约是他始终认为,演员拿出作品来,只是让人评判自身的表现而已,没人能够从中判定一个演员的价值,任何奖项的评审组都不能,多大名头的导演也不能,更别说所谓的“赵家人”。

 

  评奖本身是没多大的意思,名与利不过是附加属性,实质就是慰劳从业者们一年辛勤工作的彩头,往深了说也就是个促进业内良性竞争的奔头。但是演戏很有意思,通过“身为演员”这一契机认识的人也都很有意思——

 

  “我给你加段动作戏,你给我唱首主题歌,深度战略合作,保证双赢,怎么样?”叶导两手一拍,面部尺寸霍然增大了五个国际标准码。

 

  王杰希按了下车钥匙,根本不想和叶修说话,转头道:“文州,提前打个商量,黄少天要是把我车窗给砸了……”

 

  “王——杰——希——!”不远处传来了一声饱含内力的怒吼,难得从黄大少爷嘴里听到歌王大大的大名,反而别具笑果,几人都被逗乐了,“我是真没想到,你个浓眉大小眼的同志就这么背叛革命背叛战友了?我擦擦擦擦你给我站住!还想往哪走?!艾玛,宝贝儿你没什么事吧……”

 

 

  今年的金影之夜刚刚开播半个来小时,收视率与在线观看人数已经打破了历年最高峰。除了司仪方面的大胆任命,自然还有不少有看头的点,譬如灯光玩的是全息特效,除了配合常规舞美,还着重体现在重量级的个人奖项上,叶修最开始也特地介绍了一句,说是整个晚会策划组花了大心思为每位获奖者量身打造的。

 

  刚刚拿了最佳女配的一位年过不惑、体态丰腴的姐,一上台接过话筒就捧着心口热泪盈眶道:“感谢灯光老师圆了我童年时代的一个梦想,感觉就像是变身成了魔法少女一样。”

 

  目睹了粉红丝带、漫天花舞特效的台下入选男星们,以不输作品中的精湛表现,现场表演了一出“心情复杂”的面部百态。

 

  但要说心情看起来最复杂,纵观全场,还数我们出奇凝重的方锐大大——哪怕先前就得知会在最佳男配角这一奖项上和林敬言有直接竞争,真到了知晓结果的最后关头,心情还是十分一言难尽。

 

  黄少天难得见他这副德行,忍不住捅咕了他一下:“发什么愣呢?一会儿让你上台也顶着张扑克脸,人设就全崩了我和你说……欸不对啊,和你们家老林相爱相杀一场,不正好圆了你多年夙愿吗?”

 

  “……我说的那是戏里,戏外我们只想相亲相爱,谢谢。”方锐敲了敲发僵的肩头,忽又嘚瑟一笑道:“反正总归是个好事,这奖他拿了呢,我自然为他高兴;我拿了吧,他肯定也是一样。”

 

  这话说的,好像就他们俩候选人似的。黄少天“嘘”了他一声,又说:“林敬言的重心好像不在影坛吧?提名一次不容易啊,怎么看都是你往后的机会更多……来来来,一道送命题,说出你真实的想法——这奖,你是更希望自个儿拿,还是他拿啊?”

 

  “当然是我自己啊。”方锐毫不犹豫地答道,“私交归私交,追求归追求,这种事别说是哥们儿之间竞争了,就是两口子……那还有个屁竞争,正好一人拿一个,万事大吉,异性恋万岁。哎,这么一说,我看这题放你身上才是道送命题吧?你们两位,emmmm……可以说是胜似两口子了。”

 

  黄少天对这一旁观者视角的看法很满意,觉着差不多也可以告诉方锐真相了。如果喻文州这次顺利封帝,进一步稳固了影坛地位,那么和圈内几个知近朋友小范围公布一下应该无妨,总之过了今晚,一切好说。

 

  他展望着美好未来,轻松愉悦地伸了个收敛版懒腰,说:“这送什么命啊,纯属送分好不好,我一百万个希望他拿啊。”

 

  “我靠,师兄,你醒醒,这可是影帝啊!”方锐大力拍了黄少天大腿一下。

 

  “我靠靠靠靠,你轻点儿!影帝怎么了,我以后就不能拿了?而且讲讲道理,这奖合该是文州的了,都多少次了。”

 

  “真要讲道理,喻总常年红毯一日游,不就说明人家评审组不看资历和人情吗?”方锐据理力争,“你没去看初剪太可惜了,大家都觉得你们俩的表现不分上下。”

 

  “我觉得少天的一部分表现还要更突出,没看到他杀青戏的现场版,实在是抱憾终身。”喻文州旁听了半天,终于加入了讨论,“今年如果输给黄老师,我心服口服。”

 

  “呸呸呸呸呸呸!这种时候还瞎拔什么FLAG,不如多讲两句吉利的。”黄少天不满道,“喻老师你还是收一下你那八米厚的滤镜吧,我演得什么样我心里还没数吗?前期完全被你碾压,后边好了点也是让你带进来的,这么显而易见的事,评审组怎么可能看不出来。”

 

  “带动不存在单方面的,我还感觉从一开始就是你在拉着我入戏呢。”喻文州在互吹项目上向来寸步不让,“刚才方锐问了个好问题,我想了想,也是更希望你拿,我以后的机会一样还有很多。”

 

  “哎,二位,停一下,停一下,这个场合还满地撒狗粮,太没有素质了哈——关系到这个份上,你俩谁拿不都一样了。主要是影帝这个奖,咱们剧组赢面很大,至少流不到外人田里去,最佳男配就不好说了。”大约是“事到临头”之时,人都有心拔一拔FLAG,方锐突然谦虚了起来:“初剪来看,我戏份其实不太多,应该不如《归去来兮》那位‘楚怀王’让人印象深刻。老林就不用说了,人可是正经男二,而且《百年精武魂》前面的奖项基本全扑了,就韩文清一个动作设计,年年拿到手软,再往后也没剩什么了,连个影帝提名都没给……”

 

  “行了行了知道你紧张,别嘚啵了,这不马上就知道了。”黄少天聚精会神地盯着台上,和方锐比了个噤声的手势。

 

  有生之年能得到黄老师的闭嘴指令,这个成就大概比眼下的奖更有获取难度。方锐觉着自己也不是紧张,就是绷着的这根弦一旦松下来,似乎就会进入某种极端贤者模式,说难听点,就像植物大战僵尸玩了个BE似的。

 

  他无意识地盯着老朋友所在的方向,一时像是耳聋了目也快盲了。说来也是没道理,此时此刻脑海里浮现的,竟都是自己演第一部戏时一些无关紧要的细节。

 

  直到身体遵循名字被呼唤的生理反射站了起来,一袭酷炫金甲加身,红斗篷自带上升气流,倏然飘出三丈远,最后还飞来了个带着长须须儿的头冠——他维持着这么个人民群众最熟悉的造型,险些让黄少天扑得没站稳,重生的大脑才回到了头颅里。

 

  “看来今天的主题是圆我们童年梦想。大圣的形象应该是很多男同胞的儿时憧憬了,我也不例外。”走上台的方锐如是说,“同时非常感谢灯光老师帮我宣传新作——应该不是巧合吧?不过这还拍都没拍呢,你们消息也太灵通点了吧?”

 

  改编翻拍了千八百遍的西游又出新作,不知影迷们是否审美疲劳,但这对方锐来说仍是意义非凡——这是他第一次扛鼎,出演大制作影片的头号男主。

 

  角色是上周刚谈妥的,叶修昨儿个才让他签了合同,今天就来了个双重惊喜,方锐大大看着淡定,实际当场给全体工作人员磕一个的心都有了。

 

  齐天大圣的光效震撼异常,直接将晚会推入了一个高潮,众人皆呼风头都要让方锐出尽了,影帝、影后候选者们倒是放下了心——看来这次的灯光师还是很靠谱的。

 

  本次金影策划组确实用足了心思,最佳女配的魔法少女特效也不是随便玩的,是了解该女星尽管常年出演和优雅可爱都不沾边的市井小女人,真实地塑造了许多展现人性阴暗面的负面角色,但自身也有颗渴望被鲜花与光芒环绕的少女心——谁还不是个小公主了咋地。

 

  最佳男配的就更厉害了,不单顺手帮人宣传了新作,更是清楚情景喜剧出身的方锐正处于关键的转型期,这才选了孙悟空大闹天宫时的造型为他助威助兴,希望他在今后的演艺生涯中能够打破舆论塑造的标签,不受他人眼光桎梏,自由地争取一切想要尝试的。

 

  “这回真的有意思,不知道会给你弄个什么花样出来。”黄少天颇为神往地说。

 

  “说不定是给你的,我也很期待。”喻文州按住了黄少天意图造反的手,“少天,说正经的,待会儿要是你,可不带闹的。”

 

  “欸,是我迟钝了,其实你也在紧张吧?”黄少天瞬间转换成了亲妈粉慈爱视角,了然地拍了拍喻文州手背,低声道:“宝贝儿听我的,肯定稳,有胡思乱想的工夫不如准备准备获奖感言。”

 

  “放心,每年得到提名通知的时候都事先准备好了。”喻文州一派安然道,“紧张是难免的,但我是认真地在提示你一种可能性——当然,也可能不是我们其中的一个,谭哥本来就有一定竞争力,另外两位能爆个冷也都是没准的事。就过往‘战绩’来看,褚导真的不太‘红’演员,之前还是我和叶修破了演他片子的演员拿不到大奖的诅咒。”

 

  “历史总是相似的,这回锐锐已经给你开个好头了嘛。”黄少天也并非对喻文州能拿奖一事深信不疑,但他实在不想在这种时候还做什么悲观设想——谁说他就不紧张了?不过向来自诩万能好老公的黄老师还要为另一半充当定心剂,便若无其事地转移了话题:“你猜影帝影后的颁奖嘉宾是谁?会不会是熟人?我看看还有谁没上去过啊……”

 

  “嘿,这事你问我啊!”刚回到座位的方锐大大仍处于亢奋状态,“老叶当司仪有个简易流程表,昨天他随手放桌上了,我就偷摸瞄了一眼……要不你们先猜猜看?”

 

  “起开起开,你的表情都快暴露人选了。”黄少天嫌弃地推开了方锐的强行真诚脸,余光正好瞟到台上的叶修也不是什么好笑,“我去,不会是……”

 

  “有请今晚重头大奖的颁奖嘉宾——韩文清。”

 

  按照惯例,颁奖嘉宾和获奖人上台之后需要和司仪即兴对话两句,活跃活跃气氛,这回这个工夫倒是可以省了,这两位往台中央一站,一个眼神交流,大伙就都看乐了。

 

  “不是,老韩你瞪我做什么。”叶修故意往边上挪了一步,憋着笑说:“我一个传话的,这么惨无人道的安排又不是我的手笔,咱俩也有一阵子没同框过了,不先唠个五块钱的吗?”

 

  韩文清没搭理他,和上台递颁奖信封的礼仪小姐礼貌地微笑了一下。

 

  “……”叶修终于破了功,边笑边说:“欸,你瞅你给人小姑娘吓得,吓乐了都。”

 

  韩文清面无表情地看了他一眼,到底顾及着场合,咽回去了一句“少废话”,只沉声道:“颁奖。”

 

  自打韩老师上了这个台,台下的欢声笑语就没停下来过,亲友组更是集体前仰后合,搞得韩文清都有点犯嘀咕——这不对啊,他这张脸什么时候还自带招笑的了?

 

  喻文州掩了下嘴,和黄少天说:“是很有意思,我彻底get到你萌他们俩的点了。”

 

  “是吧是吧?”萌CP的爽堪比嗑药,黄少天久违地吃了口正主撒的糖,心情都没那么紧张了,“我主要也是看不惯老叶成天嘚了巴嗖一脸就他总攻的德行,这不,一和文清大大站一起他就消停了。”

 

  一旁的圈内大手额角跳了跳,方锐身为一个攻粉,很想和黄少天掐一下CP:“我们老叶做攻就不萌吗?你也就这一时爽,待会儿喻总上去了一样发糖。”

 

  “不存在的。”黄少天极具正宫气场地摇了摇手指,“文州讲获奖感言必然会发什么糖,你心里没数吗?”

 

  喻文州万分配合,诚恳询问:“要不我上去和你求个婚?”

 

  方锐绝倒,抱拳躬身自带背景弹幕:“两位大神你们赢了求给小的留条活路吧这狗粮凶猛至极都特么能噎死人了!”

 

  有我们韩老师镇场,最佳女主角这个奖颁得比之前任何一个奖项都高效。本届影后是一位厚积薄发的中年女演员,虽外表美艳却多年徘徊在三线之外,今年凭借个人第一部、也是全年唯一一部大女主作品入围,相比其它为大男主作品作陪衬的女主角,这一奖项的得主可以说是毫无悬念的。

 

  大会为她准备的特效是纷扬大雪后春暖花开的场景,正是象征着她个人的心路历程。这种大型场景灯效较之前面两位,排场还要更加隆重,最终这位姐身后缀着数条羽翼般舒展着、开了花的藤蔓,犹如春之女神款款登台之时,好几位女演员都落了泪。

 

  “从他们敢请老叶当司仪我就有预感了,这届金影相当会玩啊,压轴的影帝只会更酷炫吧?”方锐感慨道。

 

  “锐锐你带纸了没?”黄少天摸起了西装口袋,“以这个煽情程度,一会儿八成也能给我催出眼泪来。”

 

  “有的话也给我来两张备着吧。”喻文州玩笑道。

 

  “……”方锐也是没见识过这么没正形的影帝候选人,偏还凑了一对在他跟前持续供应精神污染,得亏他今儿也是不虚此行,不然非得让这俩人气个好歹不可。他嘴角抽了抽,应道:“上台管司仪要去,他兜里肯定备着呢。”

 

  “好了,终于来了。”送走了自认站在两位男士中间挺多余的新晋影后,叶修擦了把脑门上的汗,说道:“这个奖吧,我现在手里都捏了把汗,要不先请颁奖人谈谈没入围的感言,让我们大伙放松一下……哎,放弃吧老韩同志,眼神杀不死我,早就免疫了不是?”

 

  “……”台下又是笑声一片,想来叶修确实从没惧过他以及他的脸,韩文清没辙,只好简洁道:“提名者都是非常杰出的演员,今后我也会继续和优秀的同行们竞争这一席位。”

 

  “嗯,我也是这么想的。”叶修点头应和。

 

  “这才有意思。”韩文清淡然道。

 

  这还是他头一次在司仪没发问的情况下主动接了话,台下顿时改成尖叫起哄了——可见有时候明星作观众也和迷弟迷妹们一样会捧场。

 

  “好了好了,来吧,让我们拭目以待——”叶修说着凑近了些,双眼紧盯着韩文清拆信封,随后,以黄少天几人所在的位置都清楚可见的程度,他露出了一个……近乎惊愕的表情。

 

  坐在前排以及在家看直播的观众朋友还可以发现,韩文清也在同一时刻略微睁大了眼。

 

  这两位的表情变化简直让《江东双雄》剧组全体人员屁股底下的椅子转换了跳楼机。喻文州明显感觉自己体温在下降,手里攥着的冷汗都成了热的——如果是自己,叶修怎么也不会是这种表情;但要不是吧,应该也不至于这么讶异才对……另外不排除叶影帝这等不着调人物在这个场合照样敢驴他,反正没什么是此君演不出来的——这个仇他绝对能记一辈子。

 

  为了全景特效需要,会场的灯光再次逐渐暗了下来,挨着坐的两位候选人不约而同地做起了无声深呼吸。

 

  “下面我宣布,第八十二届金影奖,最佳男主角是——”

 

  温柔的潮汐光效涌向整个观众席的同时,大屏幕突然亮了起来,连台上的司仪都十分意外地回过了头——

 

  屏幕上竟是《旅途中的故乡》的片段!

 

  黄少天发出了一声微弱的、接近哽咽的气音,再顾不得其它,一把握住了喻文州的手。

 

  这不是哪门子放映事故,《千机》、《昼与夜》、《白马非马》、《无关风月》、《念念不忘》的片段逐一飞速闪过,无一不是剪辑中的主人公曾经入围或是获奖的经典作品。直至最终,BGM换成了本届最佳配乐获奖作品,画面也变成了正常帧数,鲜衣怒马的孙策冲锋于敌阵,一招迅猛的横扫千军过后便无人再敢上前,收势时他略微昂着头,像是笑了一下,继而侧目看了看自己的手,面颊上染着些许血污。

 

  这在整部影片中谈不上是什么出彩的片段,顶多称得上一场流畅的打戏而已,没有剧情,没有冲突,甚至连人物的神情特写都没有。

 

  但它又什么都有了。

 

  神与形,意气与悲悯,战争与人心。

 

  若是没有先前的铺垫,怕是不会造成如此惊人的视觉反差——这横刀立马的英武将军,与那踽踽独行的清瘦少年,居然是一个人演出来的!

 

  横跨九年,七度入围,四次获奖——

 

  “喻文州(《江东双雄》孙策)。”

 

  滔天巨浪自屏幕画面定格之时陡然拔地而起,伴随着他的名字响彻全场,也席卷了会场的每个角落;紧接着,像是银河投向了大海的怀抱,无数星屑犹如涓滴汇海,围拢在他身畔,缓慢地流转、聚集。自方才开始就像让人按了暂停键的喻文州终于动了,他站起身,伸出手,想去触碰近在咫尺的爱人——

 

  一滴冰凉的液体和一颗耀眼的星星一同落在了他手上。

 

  “少天,你看。”他几不可闻地说道。

 

  大屏幕的画面再次变换,那是他最熟悉的眼睛。

 

  “这是……”黄少天下意识抬手想要回应,那落在他心口的光影仿佛有了实体,璀璨的繁星一拥而上,直晃得他眼眶愈发酸涩了起来。

 

  “……星辰和海洋啊。”他听到了远处的声音。

 

  屏幕中,镜头猛地推近至他瞳孔,近焦的虹膜深藏着神明的杰作,人类最原始的瑰美,那里仿佛有着鸿蒙初开的第一道光。

 

  ——还有火,那场阔别十年,烧进他梦里的火。

 

  是儿时昏暗的林间迸开的一簇火苗,一同奔跑的孩童忽然调了头,狠狠推了他一把,尚带稚气的声音竭力吼着“快跑,别回头”;是久别重逢洛阳城的火光漫天,那人将他肩膀扳得生疼,又偏偏像是个大力过头的拥抱,英俊得认不太出的脸上,两道剑眉几乎要打上了结:“公瑾,你看着我!”

 

  亦是赤壁这一夜,即将燃起的盛大悲焰。

 

  而周瑜身畔空无一人,目之所及尽是黑压压的十万大军。

 

  但是这也无妨。战鼓渐起,琴弦乍断,杯酒入江,是以向来身先士卒的长沙桓王*为首,我江东亦有十万英灵供大都督驱策——

 

  此时重整戎装、振剑高呼的身影,依稀与昔日主帅英容重叠了起来。

 

  “是我们。”他听到了喻文州的声音。

 

  一切浮光掠影都随着大荧幕上的画面定格,会场中,沉稳的声音再次响起——

 

  “黄少天(《江东双雄》周瑜),恭喜二位。”

 

  -Tbc-   →(七十三)

 

*孙权称帝后,追封其兄为长沙桓王。

 

本章评论区抽无料的活动继续,贡献双热度及长期追文的朋友概率up,最后一次啦大家都来冒泡吧!由于上周有一位小天使不方便收件,放弃了一份无料,这次抽三个人

咳其实我持续低烧状态不是太好,多少还是觉得没写出最理想的画面,出本时或许会有修改【真不是想和各位卖惨,也是说明一下上个月停刊的意外情况_(:з」∠)_另外于老师的部分被我砍得有点前言不搭后语,目测和他的出场一样唐突,主要是考虑大家也不乐意看原创反派闹幺蛾子,就简要概括了一下他反社会的原因,大概有空也要修一修23333

总之我终于可以和宝贝们履行两年前的诺言啦!今年少天生日,完结章不见不散=3=【还有脸说系列x


评论(214)
热度(93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聆雪 | Powered by LOFTER